题名: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中颗粒细胞凋亡与妊娠率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ranulosa cells apoptosis and pregnancy rate in IVF-ET

关键词: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 ; 妊娠率 ; 颗粒细胞凋亡

摘要: 目的探讨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中卵泡颗粒细胞凋亡与妊娠率的关系. 方法随机选择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中60例患者,收集其颗粒细胞,采用流式细胞技术检测颗粒细胞亚二倍体的含量和PDCD5的荧光密度;颗粒细胞免疫组化检测凋亡相关蛋白Bcl-2、Bax、PDCD5的表达.比较妊娠组和非妊娠组年龄、基础FSH值、促性腺激素的用量、取卵总数、受精率、妊娠率和颗粒细胞亚二倍体细胞的百分率、颗粒细胞PDCD5荧光密度、颗粒细胞Bcl-2、Bax、PDCD5蛋白表达的积分光密度值. 结果妊娠组和非妊娠组年龄、基础FSH值、促超排卵FSH的用量、取卵数、受精率及免疫组化Bax积分光密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颗粒细胞亚二倍体百分率、颗粒细胞PDCD5荧光密度、PDCD5蛋白表达的积分光密度值妊娠组低于非妊娠组,颗粒细胞Bcl-2表达的积分光密值妊娠组高于非妊娠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中卵泡中颗粒细胞凋亡与妊娠率有关,凋亡率高,妊娠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