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瘦素及其受体系统在女性生殖器官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leptin and leptin receptor system in woman reproductive organs

关键词: 瘦素 ; 生殖器,女(雌)性

摘要: 目的研究瘦素(leptin)及其受体(Ob-R)、瘦素信号传导相关蛋白质在女性生殖器官的表达,探讨瘦素对女性生殖系统的影响.方法分别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原位杂交技术检测瘦素、具有信号传导功能的瘦素长受体(Ob-Rb)、磷酸化的细胞因子信号传导转录活化因子STAT3(p- STAT3)、细胞因子信号传导抑制剂3(SOCS3)、活化的STAT3蛋白质抑制剂(PIAS3)在正常妇女子宫内膜(39例,增殖期24例,分泌期15例)、子宫颈和阴道及输卵管(3例)的表达.结果 (1)瘦素、Ob-Rb mRNA及其蛋白质在子宫内膜的腺体及间质均呈阳性表达.(2)Ob-Rb蛋白质在分泌期子宫内膜的表达3例弱阳性, 3例阳性, 9例强阳性; 在增殖期子宫内膜的表达为2例阴性, 19例弱阳性, 3例阳性, 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瘦素蛋白质在不同期子宫内膜的表达差异无显著意义.(3)瘦素及受体蛋白质在子宫颈、阴道、输卵管的上皮(包括腺体)均有表达.(4)信号传导相关蛋白质SOCS3、PIAS3在子宫内膜和子宫颈的腺上皮、输卵管的纤毛上皮呈阳性表达,p-STAT3表达极弱或不表达.结论瘦素可能通过受体系统,与生殖器官间有广泛联系,影响女性的生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