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与药物流产绒毛蜕膜组织细胞凋亡及相关基因的表达

其他题名: Apoptosis and expression of relative genes in early pregnant chorionic villi and Decidua

关键词: 米非司酮 绒毛膜绒毛 蜕膜 脱噬作用 基因表达 流产 自发性

摘要: 目的探讨米非司酮对早孕绒毛蜕膜细胞凋亡、增殖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对正常早孕绒毛与蜕膜、药物流产完全与不完全的绒毛、药物流产不完全蜕膜标本各10份(共50份标本),应用原位末端标记法行细胞凋亡的组织学检测,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bcl-2、bax、fas、fasL、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5种蛋白在组织中的分布与含量,同时应用原位杂交法测定fas与fasL mRNA的分布与含量.结果正常早孕绒毛中存在少量凋亡细胞,主要分布于合体滋养细胞,蜕膜中凋亡细胞偶见;绒毛蜕膜中均可检测到上述5种蛋白.米非司酮药物流产的绒毛合体滋养细胞凋亡显著增多,蜕膜凋亡细胞也增多,同时伴有促凋亡bax、fas、fasL蛋白及fas、fasL mRNA含量的增加,而PCNA蛋白含量无减少.结论米非司酮能促进早孕绒毛合体滋养细胞、蜕膜间质及腺上皮细胞的凋亡,且主要通过fas与fasL转录及翻译途径介导,bax表达增加也有一定相关性,此可能为其抗早孕机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