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头联体双胎畸形超声表现一例

摘要: 患者女,35岁,孕18周.超声检查:胎儿双胎头,双顶径均为4.5 cm,头颅及面部回声均完整独立,两头枕后自耳水平见软组织相连,颈部及以下躯干完全融合在一起,两胎脊柱靠拢并行,至骶尾部两脊柱距离明显增宽,分开明显(图1~4);只探及1个心脏、1个胃泡、1个肝脏,其他内脏显示欠清,可见双腿及双上肢.超声诊断为双头联体双胎畸形.引产后证实与超声所见相符,并可见双肛门,生殖器分辨不清(图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