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早剥的声像图表现

其他题名: Special ultrasonographic features in the diagnosis of placental abruption

关键词: 超声检查 胎盘早剥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诊断胎盘早剥的临床价值及声像图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22例胎盘早剥患者的声像图表现及临床结局,结合患者临床表现行超声分型与临床分型对比分析.结果 19例胎盘早剥患者的超声诊断与临床和病理诊断结果 一致,超声诊断错误3例.其中超声诊断轻型胎盘早剥与病理符合3例(3/5),误诊2例(1例误诊为黏膜下肌瘤,1例误诊为胎盘囊肿);超声诊断重型胎盘早剥与病理诊断符合16例(16/17),1例超声仅表现为胎盘增厚而漏诊(1/17).胎盘早剥临床类型及检查时期不同声像图表现不同,22例胎盘早剥患者中超声检出混合型13例,团块型6例,胎盘增厚型2例,积液型1例.结论 重型胎盘早剥的声像图特点突出,超声检查能及时作出诊断,但胎盘剥离早期容易漏诊,应在母儿安全的情况下行超声动态观察.轻型胎盘早剥因胎盘剥离面积小,声像图表现多变,易漏诊或错误诊断,应结合临床及时对患者进行治疗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