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剖析子痫前期发病的多因素拓宽临床实践研究的多视角

摘要: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hypertensive disorders of pregnancy)囊括了血压调节障碍引发的多种妊娠期病理状况和妊娠期疾病.在这组疾病中,可因存在各种孕妇基础病理状况,也可因妊娠期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发展.子痫前期与子痫(preeclampsia-eclampsia)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之一,直至现在,仍更多地被认为是妊娠"特发"疾病,但是,随着对此病基础和临床研究的不断扩展,尤其是在"早发型"与"晚发型"子痫前期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及预后的差异性研究中,对子痫前期与子痫多因素发病和多通路机制致病、并在妊娠这个特殊窗口期促发的主要的共同性临床表现,展示地越来越清晰.能不能揭开这层层面纱,涉及到如何将预防和诊治水平大幅度提升.目前来讲,还不能完全地预防子痫前期与子痫的发生,最起码还做不到保证所有孕妇接受规律产前检查和高危者在孕前就接受检查,但剖析认识子痫前期与子痫多因素和多机制的致病则可以让我们渐行、渐析、渐明,从而实施对每个风险因素的"个个击破"和"重点歼击",却是不无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