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检查诊断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研究进展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deep infiltrating endometriosis,DIE)是指腹膜下出现子宫内膜种植、纤维化形成和子宫肌层增生,病灶浸润深度≥5 mm[1].DIE最常累及宫骶韧带,其次为直肠阴道隔、直肠子宫陷凹、输尿管、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及膀胱等部位[2].疼痛和不孕是DIE的主要表现,其中疼痛包括痛经、慢性盆腔痛、性交痛、排便痛、排尿痛和背痛等.手术是DIE的主要治疗手段,手术前正确诊断及评估DIE的病变范围对于手术方式的选择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