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绒毛膜双胎胎盘特点及其并发症的诊治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

摘要: @@ 单绒毛膜双胎胎盘表面存在广泛的血管吻合,2个胎儿间因血流动力学不平衡、胎盘份额不均等多种因素导致胎儿及新生儿病死率明显高于双绒毛膜双胎.随着胎盘浅表血管灌注实验的进一步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胎盘浅表结构在双胎输血综合征(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TTTS)、选择性胎儿生长受限(selective 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sIUGR)、双胎贫血-红细胞增多序列(twin anemia-polycythemia sequence,TAPS)等单绒毛膜双胎特殊并发症的发病机制、治疗及预后判断中具有重要意义.现综述单绒毛膜双胎胎盘浅表结构特点及其并发症的诊治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