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棘韧带固定术治疗子宫及阴道穹隆脱垂

摘要: 骶棘韧带固定术(sacrospinous ligament fixation,SSLF)是用不可吸收缝线将阴道顶端与骶棘韧带在距坐骨棘内侧2.5 cm处缝合固定的手术,是有效修复中盆腔缺陷的术式之一,有研究报道,其术后客观治愈率为67.0%~ 96.8%,主观治愈率为70%~98%[1].目前,对SSLF的历史、局部解剖结构、手术适应证、手术操作的具体步骤及并发症已经有了较为明确和详尽的描述[2-6],本文对以上内容不再赘述,仅对近年来发表的与SSLF相关的文献进行复习,在手术方式的选择,术中新器械、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并发症的防治方面作进一步的补充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