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卵巢上皮性癌脑转移的诊断与治疗一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摘要: 恶性肿瘤发生脑转移50%以上来源于肺癌,其次是乳腺癌。卵巢上皮性癌(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EOC)是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EOC主要通过腹膜和淋巴途径转移,血行转移少见,EOC脑转移罕见,我院20年来发生一例EOC脑转移。由于发生率低,所以对此病认识不足。为了解EOC脑转移的发生、诊断、治疗及预后,特别是由于诊断手段和治疗方法的不断进步,本文用“Brain metastases”“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做关键词,检索Pubmed 2000~2012年的英文文献,用“脑转移”和“卵巢上皮癌”做关键词检索CNKI的中文文献,结合我院病例综合近10年来国内外EOC发生脑转移的文献对其发生、诊断、治疗及预后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