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磷酸腺苷结合盒转运蛋白G2、F2在卵巢上皮性癌组织中的表达与意义

摘要: 化疗耐药作为影响卵巢上皮性癌(卵巢癌)预后的重要因素一直是卵巢癌研究领域的热点.化疗耐药机制复杂,其中之一是由三磷酸腺苷结合盒转运蛋白(adenosine triphosphate-binding cassette transporter protein,ABC)介导.ABC蛋白是1个跨膜蛋白超家族,可以完成多种分子的跨膜转运,包括细胞膜及细胞内膜结构;也可将药物从细胞内排出.ABCG2是最晚被发现的ABC蛋白.多种肿瘤中ABCG2的表达与肿瘤类型、分化、肿瘤大小、淋巴结转移以及复发、侵袭相关[1-5].ABCF2可能通过诱导与化疗耐药相关的因子造成肿瘤化疗耐药[6].也有研究发现,ABCF2在卵巢透明细胞癌中的表达增高,ABCF2可能使卵巢透明细胞癌更易耐药[7].卵巢癌中以浆液性腺癌最为常见,而透明细胞癌等其他类型则更易发生耐药,本研究通过检测卵巢透明细胞癌及卵巢浆液性腺癌组织中ABCG2及ABCF2的表达,探讨ABCG2及ABCF2的表达与卵巢癌耐药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