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异位症分期方法研究进展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子宫内膜异位症(EM)因病灶增生、浸润、转移及复发等生物学行为,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在诊治方面存在复杂性.EM的分期法甚多,但目前无一个可以全面的描述EM病灶特点及预测不孕与疼痛等相关因素的分期系统.理想的EM分期系统有繁复的要求:基于临床经验和科学依据,享有专家共识,术语定义清晰,适用于所有病例,反映疾病临床特点,预测疼痛缓解率,预测生育力,预测复发风险,可指导治疗,与患者交流简单等[1].本文主要综述了历史上权威的AFS分期系统、描述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DIE)的ENZIAN分类系统、对于不孕症有预测价值的EM生育指数(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