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囊卵巢综合征与甲状腺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摘要: 多囊卵巢综合征( PCOS)是一种以高雄激素血症、排卵障碍以及多囊卵巢为特征的改变,又称Stein-Leventhal 综合征,与肥胖、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有关,伴随着糖耐量受损、2型糖尿病、代谢紊乱的高发生率[1],其在青春期及育龄期女性的发生率较高,约为10%左右。目前考虑PCOS病因主要有黄体生成素( LH)分泌异常、卵巢17-羟化酶失调、遗传、环境因素等,其发病机制仍有争议。 Petrikova等[2]曾认为卵巢是一个易受免疫攻击的器官,可表现为卵巢早衰( POF)也可表现为PCOS,而甲状腺疾病也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常表现为甲亢及甲减。两者之间有无共同性、有无关联引起了广泛研究。 Gleicher等[3]年提出一种观点:PCOS和POF是卵巢衰老过程中的两个相反的极端,几乎类似于甲状腺的甲亢和甲减。近来学者们普遍认为甲状腺与PCOS关系密切,并为此也做了大量研究。本文侧重于概括近年来与此相关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PCOS与Graves病、PCOS与甲状腺功能减退、PCOS与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PCOS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