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胎贫血-红细胞增多序列征二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摘要: 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由于共享1个胎盘,胎盘内存在血管交通吻合,使1个胎儿向另1胎儿输血,引起血流分布不平衡,从而导致双胎儿发生各种并发症,其中双胎输血综合征(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TTTS)最为常见。TTTS是一种双胎之间输血的慢性形式,在单绒毛膜双胎中的发生率为10%~15%[1],主要表现为两个胎儿中1个羊水过多,而另1个羊水过少,故也称为双胎羊水过多-羊水过少序列征(twin oligopolyhydramnios sequence,TOPS)。而双胎贫血-红细胞增多序列(twin anemia-polycythemia sequence, TAPS)是另一种双胎之间输血的慢性形式。与TTTS不同的是,TAPS没有羊水量的显著差异,是以两个胎儿之间血红蛋白含量的差异为主要表现。TAPS可分为原发性和医源性(继发于TTTS激光治疗术后)。在单绒毛膜双胎中原发性TAPS的发生率为3%~5%[2-3],而TTTS中有2%~13%会发生医源性TAPS[4-5]。现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收治的2例原发性TAPS患者的临床资料结合文献复习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