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细胞核因子在雌鼠卵巢的表达特点

关键词: 生殖细胞核因子 生殖 卵母细胞 动情周期

摘要: 目的研究生殖细胞核因子(GCNF)在不同年龄、不同生理周期的雌鼠卵巢中的表达特点.方法用免疫组化技术,检测胚胎卵巢、生后5d、10d、3w、6w、8w、3月雌鼠及在不同动情周期雌鼠卵巢中GCNF的表达变化,并通过图像分析系统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不同组卵巢中GCNF表达的差异有无显著性.结果1.不同年龄组:GCNF在新生5d卵巢的生长卵泡中即出现明显表达,随着年龄的增长,表达逐渐增强,在5w时达到最强,然后表达持续在高水平,直到3月.2.不同动情周期:随着动情前期、动情期、动情后期及动情间期的变化,GCNF表达逐渐增强.结论在不同年龄、不同生理周期的卵母细胞中,GCNF表达的差异有显著性,提示其与卵母细胞的生长、雌鼠的生殖力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提示其表达与不同激素之间有一定的相互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