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孕期孕妇抑郁状态的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 Depression of Pregnant Women in Different Pregnancy Phases

关键词: 孕妇 抑郁状态 孕期

摘要: 目的了解不同孕期孕妇发生抑郁的情况,为开展有效的心理护理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评抑郁量表SDS及自设问卷对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3个不同阶段的120名孕妇进行问卷调查.结果49.2%的孕妇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不同阶段孕妇的抑郁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意外怀孕的妇女抑郁发生率明显高于有准备怀孕的妇女(P<0.05).结论产科护理人员应注意孕妇的心理状态,根据孕期不同阶段孕妇所关心的问题给予相应的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以减少孕期抑郁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