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组学及在卵巢癌诊断中的应用进展

摘要: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中首位的致死性疾病,但现有的卵巢癌肿瘤标记物用于卵巢癌诊断价值有限,因此目前卵巢癌尚缺乏理想的诊断方法.新发展起来的蛋白质组学能够动态、整体、定量地考察肿瘤发生过程中蛋白质种类、数量的改变,有助于寻找到肿瘤诊断和预后的特异性标记物.运用该技术建立正常与癌组织的蛋白表达图谱,可直接用于肿瘤标记物筛选并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成为研究肿瘤标记物与肿瘤分期研究良好的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