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女人从出生开始,注定要经历一个又一个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变化,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变化,女性从青春走向成熟,从成熟走向衰老…12~20岁变化与困扰:“妈妈,我下面怎么流血了……”这是小学5年级的小姑娘放学回家对妈妈说的第一句话,语调中带着恐慌与害羞.解析与对策:这便是女性月经初潮的开始.由于受种族、生活环境、遗传、内分泌、疾病和营养等因素的影响,女性月经初潮的出现时间可因人而已,一般在13~16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