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内分泌学进展

关键词: 生殖内分泌学 医学基础研究 胚胎着床 生命科学 人类基因组计划 体外受精 多囊卵巢综合征 辅助生育技术 生殖轴 胚胎移植术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和接近完成,将极大地促进生命科学领域一系列基础研究的发展,而生殖医学基础研究在生命科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了解配子及胚胎发生的基础理论,从细胞及分子水平上探讨生殖细胞的发生、成熟、排放、受精和胚胎着床过程以及调控机制,对临床研究与应用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生殖内分泌学的发展,基本阐明了生殖轴的神经内分泌调节机制和对卵巢局部的调节因素,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及机体如何适应内外环境的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