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素活性、血管紧张素Ⅱ与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Association between renin activity, angiotensin Ⅱ and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关键词: 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 ; 肾素 ; 血管紧张素Ⅱ

摘要: 目的探讨肾素活性(RA)及血管紧张素Ⅱ(AⅡ)与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HSS)发病的相关性.方法用放射免疫(RIA)法测定32例超排卵治疗患者、10例OHSS患者与5例自然周期不孕症患者的血浆,21例超排卵患者、7例OHSS患者的卵泡液,3例OHSS患者胸、腹水,5例自然周期不孕患者腹腔液,6例卵巢癌患者腹水中的RA及AⅡ水平.结果血浆RA、AⅡ水平在自然周期与超排卵后卵巢不同反应状态下,均呈从晚卵泡期至围排卵期、中黄体期逐渐递增趋势,晚黄体期未妊娠时二者水平则下降,妊娠则大多上升;OHSS患者中黄体期血浆RA与AⅡ水平分别为(19.9±19.0) μg*L-1*h-1 与(397.0±378.2) ng/L,均显著高于其他患者(P<0.01~0.05);超排卵患者中黄体期与晚卵泡期二者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用与未用白蛋白预防OHSS的患者间,各期血浆二者水平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OHSS患者治疗后血浆中二者水平呈非常显著性的下降趋势.卵泡液中AⅡ水平、卵巢高反应者与OHSS患者卵泡液中的RA水平,均显著高于同期血浆.3例OHSS患者胸、腹水中RA、AⅡ水平,高于同期血浆水平,但不孕患者腹腔液与卵巢癌患者腹水中的水平极低.结论 RA、AⅡ与OHSS的病理生理过程密切相关,可能是其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