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例先天性阴道宫颈闭锁术后再闭锁手术患者的护理

摘要: 先天性无阴道常合并无子宫或仅有痕迹子宫,输卵管和卵巢发育正常(MRKH综合征),合并宫颈闭锁及发育良好的子宫临床上非常少见[1].先天性阴道畸形的发生率为1/10000~1/4000,先天性宫颈阴道闭锁是由于胚胎时期部分苗勒管延长过程的缺陷和泌尿生殖窦发育缺陷所致,是女性比较重要的生殖器缺陷,患者及家属都承受着相当大的精神压力[1],如未能得到有效治疗,患者将来的性生活质量、生育能力及心理健康都将受到直接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