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着床窗口期子宫内膜容受性的改变

其他题名: The different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between the normal women and PCOS patients in the implantation window

关键词: 多囊卵巢综合征 ; 着床期 ; 子宫内膜 ; 整合素 ; 基质金属蛋白酶 ;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 白血病抑制因子

摘要: 目的 探讨正常妇女与PCOS妇女促排卵治疗后着床期子宫内膜容受性相关因子的改变,包括整合素αv、MMP9、TIMP1、VEGF和LIF的表达.方法 12例正常妇女自然周期(对照组)和8例PCOS患者经过促排卵治疗后(PCOS组)均在着床期取子宫内膜进行integrinαv、MMP9、TIMP1、VEGF和LIF免疫组化染色,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PCOS组E2、P水平高于正常组,但E2/P比值变化幅度大,PCOS组着床期子宫内膜中integrinαv、MMP9、TIMP1、VEGF和LIF表达均弱于对照组.结论 PCOS患者促排卵治疗后E2、P分泌不协调,导致着床期子宫内膜integrinαv、MMP9、TIMP1、VEGF和LIF表达减弱,进而影响着床过程中的多个环节,这可能是造成PCOS患者促排卵治疗后高排卵率、低妊娠率和高流产率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