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医疗事故的防范处理及相关的法律问题

其他题名: Averting and treatment of obstetric and gynecologic medical accidents and its related law

摘要: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维权部2003年对全国326所各级各类医院的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医院为医疗纠纷所困扰.医疗纠纷发生较多的科室依次为:外科、产科、骨科、妇科、儿科,其中妇产科是医疗纠纷的高发科室.医疗纠纷分为两类,一类是医疗事故纠纷,另一类为非医疗事故的医疗纠纷.所谓医疗事故纠纷是以医疗事故的存在为前提,是医患双方就医疗事故成立与否、责任承担之分歧而产生的争议.医疗事故是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务(诊断、治疗、护理)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病人人身损害的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