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16、18检测在宫颈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摘要: 宫颈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是一组与浸润性宫颈癌密切相关的病变.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宫颈癌的首要致病原因,高危型HPV阳性增加了CINⅡ、Ⅲ级和宫颈浸润癌的危险性,持续高危型HPV感染是CIN进展的必要条件.因此,HPV检测及分型,对预测病变转归、治疗方案的选择等有重要意义.本文对高危型HPV检测在宫颈病变诊断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