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体温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The test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female endocrinal function

摘要: 基础体温(BBT)指在基础状态下测得的体温.根据基础体温的变化,以了解卵巢功能,因为卵巢黄体产生的孕酮(P)作用在下丘脑温度中枢,可使BBT升高.正常妇女每月有排卵,在排卵前卵泡期BBT维持在较低水平,排卵后由于孕酮作用,BBT大约上升0.3~0.5℃,一直维持到下次来月经,这样的体温变化称为双相体温;如未发生排卵,则体温在月经中期没有升高,称为单相体温. 1 基础体温测定注意事项 基础体温表格[1]每一小格为正方形,边长不小于3mm,每一小格表示0.1℃,这样记录下来,连成曲线才能明显地看出是双相或单相体温.测量基础体温的时间,应在清晨起床前,如有值夜班,可在睡眠6~8小时后测量.前一天将体温表甩到低点,清晨醒后将表放在舌下5分钟,试表前不要起床作任何活动.在基础体温表上,记录月经、性交、感冒等日期,最好每一月经周期用一行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