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巨细胞病毒感染妊娠早期绒毛组织中即刻早期基因与晚期基因的表达及形态学变化的体外研究

其他题名: Histologic change in human cytomegalovirus-infected explants of first trimester human placenta and expression of human cytomegalovirus gene

关键词: 巨细胞病毒感染 绒毛膜绒毛 妊娠初期 即早蛋白质类 基因表达 超微结构

摘要: 目的观察妊娠早期绒毛组织感染人巨细胞病毒(hCMV)后,即刻早期基因与晚期基因的表达及绒毛组织形态学变化.方法采用绒毛组织体外培养技术,建立体外hCMV感染妊娠早期绒毛模型;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和原位杂交法,检测不同hCMV浓度、不同感染时间,即刻早期蛋白(IEP)72-IEP86和晚期基因(LG)mRNA的表达;同时应用透射电镜观察妊娠早期绒毛组织的形态学变化.结果 (1)以浓度为100半数致细胞病变滴度(TCID50)、 200 TCID50 及300 TCID50 的hCMV感染绒毛组织后,细胞滋养细胞、合体滋养细胞及间质细胞均可见IEP72-IEP86表达.(2)100 TCID50 hCMV 感染后,绒毛组织无LG mRNA表达;200 TCID50及300 TCID50 hCMV感染第0~2天后,合体滋养细胞及间质细胞LG mRNA均呈阳性表达,细胞滋养细胞 LG mRNA呈强阳性表达.(3)妊娠早期绒毛组织与经hCMV 感染后的妊娠早期绒毛组织,共同于体外连续培养10 d,妊娠早期绒毛组织保持了正常的形态学特征;不同浓度hCMV感染后的妊娠早期绒毛组织的形态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合体滋养细胞表面微绒毛水肿、粗面内质网扩张,细胞滋养细胞多见,溶酶体增生及毛细血管腔扩张.结论 (1)hCMV感染妊娠早期绒毛组织的早期,hCMV可在绒毛组织细胞中完整复制,IEP72-IEP86可长期存在于感染后的绒毛组织中.(2)hCMV感染妊娠早期绒毛组织,可引起绒毛组织细胞的超微结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