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1ra、TNFα、US-CRP与多囊卵巢综合征发病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interleukin 1 receptor antagonist, tumour necrosis factor alpha, 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and pathogenesis of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关键词: 多囊卵巢综合征 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 肿瘤坏死因子 超敏C反应蛋白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IL1ra)、肿瘤坏死因子(TNFα)、血超敏C反应蛋白(US-CRP)与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发病的关系.方法 采用酶放大化学发光法分别检测30例PCOS无糖尿病患者及30例正常对照组血清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和睾酮(T)水平;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血清空腹血糖(GLU)水平;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 方法血清IL1ra、TNFα水平;用乳胶增强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US-CRP水平.并用统计学方法分析两实验组中各血清成分水平差异,以及各检测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 (1) PCOS组LH、T、LH/FSH、IL1ra、TNFα、US-CRP水平明显高于正常组,PCOS组FSH水平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2)PCOS组血清IL1ra、TNFα、US-CRP、T水平与体重指数(BMI)呈正相关(P<0.05).(3)PCOS组血清IL1ra、TNFα、US-CRP水平与LH/FSH和睾酮水平呈正相关(P<0.05).(4)两组血清IL1ra、US-CRP、TNFα水平存在正相关.结论 炎症因子IL1ra、TNFα、US-CRP 在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血清中明显升高,提示慢性亚临床炎症可能与多囊卵巢综合征发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