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卵巢成熟囊性畸胎瘤鳞癌变合并盆腔感染2例并文献复习

关键词: 卵巢畸胎瘤 ; 恶变 ; 鳞癌 ; 慢性盆腔感染

摘要: 目的 探讨卵巢成熟性畸胎瘤鳞癌变与慢性炎症的关系,以及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方法.方法 报道两例卵巢成熟性畸胎瘤发生鳞癌变的病例,结合近10年的文献进行讨论.结果 两例患者均为绝经后妇女,均有长期慢性盆腔感染的病史,开腹探查术中发现卵巢畸胎瘤恶变合并盆腔脓肿,肿瘤广泛转移,侵犯肠管等多个脏器,均诊断为IIIc期.因腹茧症手术极困难,术后患者化疗与不化疗均在6~9个月内死于肠梗阻.结论 卵巢成熟性畸胎瘤鳞癌变罕见,恶变的机制不清,但长期慢性盆腔感染可能是重要的诱因.由于鳞癌变早期缺乏临床症状,术前诊断困难,故预后差,血清SCC结合巨噬细胞集落剌激因子有利于MCT鳞癌变术前的诊断.卵巢畸胎瘤长期存在有恶变可能,鉴于此,一旦发现MCT应手术治疗,特别是伴有盆腹腔炎时更应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