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剖宫产术后瘢痕部穿透性胎盘植入

摘要: 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瘢痕部位穿透性胎盘植入可以发生在妊娠期的各个阶段,临床中常由于诊断延误或处理不当引起致命性难以控制的大出血而行子宫切除术,严重者直接导致胎儿及孕产妇的死亡.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的剖宫产率在20世纪80年代初为19.5%,到20世纪90年代上升为35.3%,近年来个别地区上升为50%以上[1].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剖宫产后再次妊娠问题愈加引起关注.国外文献报道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发生胎盘植入的风险是无剖宫产史的35倍[2],近年来由于国内外对本病的报道逐渐增多,在诊断处理方面亦大有改进,尤其是如何保留生育功能,减少术中术后大出血并减少输血量等方面已积累了一些临床经验,现对本病的病因、诊断及处理做一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