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卵管积水处理前后窗口期子宫内膜人白血病抑制因子(LIF)和白介素-2(IL-2)的表达

其他题名: The expression of LIF and IL-2 in the endometrium at implantation window before and after the management of hydrosalpinx

关键词: 输卵管积水 人白血病抑制因子(LIF) 白介素-2(IL-2)

摘要: 目的 探讨输卵管积水预处理对改善窗口期子宫内膜的意义.方法 选择输卵管积水患者17例为A组,输卵管积水处理(包括输卵管切除术及输卵管根部切断术)后的患者9例为B组,应用免疫组化法测定两组患者窗口期子宫内膜人白血病抑制因子(leukemia inhibitory factor,LIF)和白介素-2(IL-2)的表达情况.结果 LIF在A组患者的窗口期子宫内膜的表达明显低于B组(P<0.05),而IL-2在A组患者的窗口期子宫内膜的表达明显高于B组(P<0.05).结论 输卵管积水的患者窗口期子宫内膜LIF的低表达及IL-2的高表达可能是影响输卵管积水患者IVF-ET结局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