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可疑穿透性胎盘植入的手术方案选择——附三例病历分析及文献回顾

其他题名: Surgical choices of placenta percreta suspected preoperatively: three case study and literature review

关键词: 穿透性胎盘植入 治疗方法 手术

摘要: 目的 探讨穿透性胎盘植入手术方式,以提高母儿救治水平.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近6个月术前可疑穿透性胎盘植入的患者共3例,结合文献探讨如何选择制定术前可疑穿透性胎盘植入的手术方案.结果 近6个月在我院住院分娩的孕妇共1 118例,经过B超或/及MRI检查可疑穿透性胎盘植入的共3例,手术及病理检查明确诊断的有2例.其孕周分别为32+6、32及35周,其中2例有剖宫产史及2次以上宫腔手术操作史,此2例均为中央型前置胎盘,均为胎盘植入在原剖宫产切口瘢痕部位,其中1例穿透性胎盘植入并浸润至膀胱,另1例胎盘植入已达子宫浆膜层,但尚未穿透,与泌尿外科等多科室协作完成子宫切除术.另1例为第1次宫内妊娠,突发腹腔内出血伴失血性休克及胎死宫内.术中见胎盘附着并全部植入于子宫右角,突破宫底后壁浆膜层,直径3 cm破口,有活动性出血,尽量保留子宫肌层组织并切除植入胎盘.结论 可疑穿透性胎盘植入在原剖宫产术后瘢痕部位者术中出血难以控制,术前应多科室协作共同讨论,充分术前准备并制订手术预案;出血凶猛采取止血措施无效时应果断行子宫切除术;重视个体化手术方式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