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胎输血综合征的诊治进展

摘要: 单卵双胎约占双胎妊娠的30%,随着辅助生育技术的发展,单卵双胎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1].单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中胎儿及新生儿的病死率明显高于双绒毛膜双羊膜囊双胎[2],目前认为这与胎盘的构造等有密切关系.90%以上的单绒毛膜双胎胎盘间存在血管吻合,血流可在2个胎儿间输送,其中10%~15%的双胎间血流输送不均衡,导致双胎输血综合征(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TTTS)[3].TTTS发病孕周及临床表现差异很大,未经治疗者,胎儿及新生儿的病死率为80%~100%[4].现就TTTS的诊断、预测及治疗研究进展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