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痫前期预测和预警

摘要: 子痫前期(preeclampsia)带给母婴的不良结局是产科医生始终未能摆脱的临床问题.有多少临床医生希望能像筛查唐氏儿那样在早、中孕期就进行子痫前期的筛查,又有多少学者孜孜以求地探索早、中孕期的子痫前期筛查和预测.但是,唐氏儿是与生俱来的、已然存在的事件,而子痫前期的发生既有来自母源和父源的基础因素,又有着明显的动态发展过程,孕前期及孕期各种影响因素的叠加影响是其发病因素之一.如果我们能够考虑到子痫前期多因素发病和个体发病的异质性,以及疾病发生发展的动态过程,将理想的筛查预测对接到现实临床中,实施层层预警,就有可能不再追求单一的或整齐划一的预测方法,也不会受制于某一时段的限局性预警,而是在孕前和妊娠期实施动态的监控管理而达到步步为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