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基因在人类胎盘中的表达

关键词: 胎盘/化学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碱性/代谢 基因表达

摘要: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FGF)是70年代初从牛脑和垂体中纯化出的一种多肽因子,由于它对培养的成纤维细胞具有很强的促增殖作用,故得此名。经过近20年的研究,已确定它是由多种多肽因子组成的一个大家族,研究最多的是bFGF。它广泛存在于各种被检组织、肿瘤和培养细胞中。bFGF和其他生长因子一样,有多种功能。由于它对中胚层及神经外胚层源的细胞具有广泛的促增殖和分化作用,近年来人们认识到在胚胎发育、胎盘的形成过程中起重要调节作用。我们用免疫组化和原位杂交技术观察了妊娠胎盘中的bFGF的分布,探讨它在妊娠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