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术后肺栓塞的诊断和治疗

其他题名: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ulmonary embolism during pregnancy

关键词: 肺栓塞 妊娠并发症 剖宫产术

摘要: 目的:提高剖宫产术后肺栓塞的诊断与治疗水平.方法:采用病例分析和文献复习的方法.结果:本组2例剖宫产术后肺栓寒患者均为有妊娠并发症的高龄孕妇,1例为蕈度子痫前期,胎盘早剥、胎死宫内剖宫产术,术后4天活动后突发心动过速、呼吸急促、紫绀和呼吸困难,另1例为轻度子痫前期,活跃期停滞行剖宫产,术后输血过程中突发呼吸困难、低血压、分别经临床诊断与CTPA、肺动脉造影、肺通气灌注扫描确诊.经过抗凝或手术取栓子加抗凝后痊愈.结论:剖宫产术后肺栓塞并非少见,早诊断、早治疗甚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