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链脂肪酸氧化酶LCHAD胎盘表达与早发型重度先兆子痫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long chain fatty acid oxidative enzyme LCHAD and early onset of severe preeclampsia

关键词: 妊娠 先兆子痫 脂肪酸氧化代谢 3-羟酰coa脱氢酶类

摘要: 目的:探讨线粒体长链脂肪酸氧化酶-长链-3-羟酰基辅酶A脱氢酶(long chain 3-hydroxyacyl-CoA dehydrogenase,LCHAD)在重度先兆子痫(severe preeclampsia,S-PE)不同发病时期中的作用.方法: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70例重度先兆子痫不同发病时期的伴或不伴有肝损害的胎盘组织中LCHAD蛋白的表达特点,并与54例正常妊娠早、中、晚期的绒毛和胎盘组织比较.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结果:正常妊娠和重度先兆子痫胎盘组织均有LCHAD表达.正常胎盘组织LCHAD表达强度随妊娠孕周的增加逐渐降低,妊娠晚期的表达强度较妊娠早期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发病孕周小于28周的重度先兆子痫组LCHAD表达强度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9).孕28~32周发病的重度先兆子痫伴有肝损害组LCHAD的表达强度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0);无肝损害组LCHAD表达强度降低,但与相同孕周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93).大于32孕周发病的重度先兆子痫各组LCHAD表达强度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变化.结论:LCHAD在正常妊娠及重度先兆子痫胎盘组织中均有明确表达,进一步揭示胎盘的发生和发展需要脂肪酸氧化供能,对维持胎盘正常功能和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可能起重要作用.脂肪酸氧化代谢异常与早发型重度先兆子痫尤其是伴有肝损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