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综合征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研究

其他题名: The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profile of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associated genes

关键词: 多囊卵巢综合征 卵泡颗粒细胞 基因芯片 基因表达谱

摘要: 目的:研究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患者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方法:应用人类全基因组基因芯片U133A,以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n vitro fertilization embryo transfer,IVF-ET)的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患者和对照者取卵后所剩的卵泡颗粒细胞为研究对象,检测5例PCOS患者和5例对照者颗粒细胞中相关差异表达的基因.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共筛查出与PCOS明显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46个,其中25个基因表达增加(上调),21个表达减少(下调).这些差异表达基因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如脂类代谢调节、细胞间的信号传导和免疫炎症反应,反映了PCOS患者临床症状的多样性.结论:应用基因芯片技术,可筛查出新的PCOS遗传相关候选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