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原发滋养细胞肿瘤2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关键词: 宫颈肿瘤 病例报告 子宫滋养细胞肿瘤

摘要: 子宫外滋养细胞肿瘤罕见,多发生于生殖道,如输卵管、卵巢、阴道、宫颈、外阴等,也有发生于肺、消化道、心脏、脑、下颌等部位的报道.原发性宫颈绒癌(primary cervical chon-ocarcinoma,PCC)非常罕见,文献也多为个案报道,自1915年至今,国外文献共报道原发性宫颈绒癌不足70例[1],国内文献共报道12例[2,3].宫颈原发侵蚀性葡萄胎属异位葡萄胎的一种,临床极为罕见.检索国内外文献,仅有4例报道.现报告我院近两年收治的1例原发宫颈绒癌及1例原发性宫颈侵蚀性葡萄胎患者的诊断及治疗,并复习文献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