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器在培养人子宫内膜上皮细胞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 in cultured human endometrial epithelial cells

关键词: 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器 子宫内膜 氯离子通道

摘要: 目的探讨雌、孕激素对体外培养人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器(CFTR)基因和蛋白质表达的影响. 方法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原位杂交、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CFTR mRNA和蛋白质表达量的变化. 结果RT-PCR结果显示单纯雌二醇、雌二醇与孕酮合用、对照组均扩增出特异的CFTR mRNA条带,孕酮组则未见到;原位杂交结果也证实雌二醇刺激CFTR mRNA的表达(P<0.05),孕酮则抑制CFTR mRNA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中CFTR蛋白质含量表明雌二醇显著刺激其生成.结论卵巢性激素雌二醇上调、孕酮下调体外培养人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CFTR mRNA及蛋白质的表达,从而调节月经周期不同时相宫腔液微环境中水与电解质含量,适应不同的生殖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