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妊娠合并李斯特杆菌感染母婴结局探讨

其他题名: Listeriosis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maternofetal outcome

关键词: 李斯特杆菌 ; 妊娠结局 ; 宫内感染

摘要: 目的:探讨李斯特杆茵感染发病的特点及母婴结局,为早期诊治,减少母婴并发症积累临床经验.方法:回顾分析2007年在我院住院分娩并确定为李斯特杆茵感染孕妇的临床资料,主要探讨其临床症状、发病孕周及围产儿结局.结果:确诊李斯特杆菌感染的孕妇7例,2例妊娠晚期(分别为33+5周和28周)感染者临床症状明显,均发生早产,围产儿预后不良.其中1例新生儿败血症,另1例新生儿死亡.其余5例在妊娠中期诊断,孕妇无感染临床症状,经青霉素抗炎治疗,除1例因胎儿畸形引产外,其余4例均顺利分娩,母儿结局良好.结论:孕妇李斯特杆菌感染可导致母胎传播,妊娠晚期感染者围产儿预后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