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瘦素和瘦素受体的表达

其他题名: The expression of leptin and leptin receptor in the human endometriumduring the normal menstrual cycle

关键词: 瘦素 ; 瘦素受体 ; 子宫内膜

摘要: 目的探讨瘦素和瘦素受体系统在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表达特点及其意义. 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60例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瘦素和瘦素长受体蛋白的表达.原位杂交技术测定25例子宫内膜瘦素和瘦素长受体mRNA. 结果瘦素蛋白在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呈阳性或强阳性表达, 月经周期各期间无显著差异;瘦素长受体蛋白在子宫内膜间质中呈弱阳性或阴性表达,月经周期各期间无显著差异;瘦素长受体蛋白在子宫内膜腺体的表达分泌期显著高于增殖期(P<0.001).瘦素和瘦素长受体mRNA在增殖期和分泌期子宫内膜的腺体和间质中均呈阳性表达. 结论瘦素长受体蛋白在分泌期子宫内膜腺体表达增强,有可能在孕卵着床过程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