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桥蛋白在人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osteopontin in normal human endometrium during menstrual cycle

关键词: 骨桥蛋白 子宫内膜 月经周期

摘要: 目的研究骨桥蛋白(osteopontin, OPN)在人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的表达. 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对51例人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OPN蛋白质进行定位和定量检测,Western blotting法测定增殖期及分泌期OPN蛋白水平,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18例人正常月经周期子宫内膜增殖期及分泌期OPN mRNA的表达. 结果 OPN蛋白质主要分布在正常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增殖早期、中期无表达,增殖晚期出现,分泌中期、晚期表达最强.月经期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表达较强.OPN mRNA表达分泌期强于增殖期(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中存在OPN蛋白,分泌期含量较高. 结论 OPN蛋白质及mRNA在正常子宫内膜中的表达呈现明显周期依赖性.分泌中、晚期表达增强提示其可能参与胚胎着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