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00例汉族人群中长链脂肪酸氧化酶G1528C基因突变筛查

其他题名: Screening for the G1528C mutation in long chain fatty acid oxidation enzyme in Han nationality in Beijing population

关键词: 脂肪酸类 三羟基酰基辅酶A脱氢酶 基因 突变 多态性,限制性片段长度

摘要: 目的: 研究北京地区1 200例汉族人群线粒体脂肪酸氧化代谢中的三功能蛋白酶(mitochondrial trifunctional protein,MTP)α亚单位的长链三羟基酰基辅酶A脱氢酶(long chain 3-hydroxyacyl-CoA dehydrogenase,LCHAD)G1528C基因的突变频率.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estrict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PCR-RFLP)技术分析1 200例汉族正常产妇脐血MTP的α亚单位G1528C基因突变携带情况.实验以西方人种的G1528C杂合子标本为阳性对照,同时设立阴性和空白对照作为实验技术质控标准.结果: 1 200例汉族产妇脐血标本G1528C 基因经PCR-RFLP突变筛查检测后,未见有与阳性对照标本相对分子质量相同的条带出现.结论: 中国人群与白种人之间可能存在着种族差异,西方人种中常见的MTPα亚单位的G1528C基因突变可能不是中国人种中常见的突变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