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孕三烯酮紧急避孕机理的初步探讨

其他题名: Mechanism of emergency contraception with gestrinone: a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

关键词: 紧急避孕 ; 孕三烯酮 ; 雌激素 ; 孕激素 ; 受体 ; 整合素

摘要: 目的 研究小剂量(5mg)孕三烯酮作紧急避孕时其对卵巢功能和子宫内膜的影响.方法 15名健康妇女随机分为A、B两组.A组(n=8)在排卵前(-2天)服药,B组(n=7)在排卵后(+2天)服药.用阴道B-超监测卵泡生长发育.A、B两组的对照周期与服药周期均在排卵后第5或7天(+5,+7)刮取子宫内膜,应用免疫组化法检测ER、PR、整合素(α1β1、α4β1、β3)的分布与含量.同时留取排卵前2~4天至排卵后5~7天静脉血,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雌二醇(E2)、孕酮(P)水平.结果 围排卵期单次口服5mg 孕三烯酮对卵泡发育、排卵及血清中雌、孕激素水平均无明显影响,但可下调子宫内膜ER、PR蛋白含量,并使子宫内膜整合素α4β1蛋白含量增加.结论 孕三烯酮紧急避孕的机理可能是通过影响子宫内膜雌、孕激素受体含量及"植入窗口"期参与粘附过程的整合素的表达,而干扰孕卵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