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完全性葡萄胎绒毛凋亡与基因表达的相关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association between apoptosis and expression of Bcl-2,Bax, Fas, Fas-L, PCNA in complete hydatidiform mole villi

关键词: 完全性葡萄胎 ; 绒毛 ; 凋亡 ; 基因表达

摘要: 目的:探讨完全性葡萄胎绒毛凋亡、增殖活性与Bcl-2、Bax、Fas、Fas-L及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基因表达的相关性.方法:收集正常早孕绒毛标本及近一年归档的完全性葡萄胎绒毛蜡块,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进行细胞凋亡的组织学检测,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Bcl-2、Bax、Fas、Fas-L、PCNA的分布与含量,原位杂交法测定Fas、Fas-L mRNA的分布与含量.结果:正常早孕绒毛有少量凋亡细胞,主要分布于合体滋养细胞,Bcl-2、PCNA蛋白仅在细胞滋养细胞表达且含量丰富,Bax、Fas、Fas-L蛋白在合体滋养细胞表达且含量低下.完全性葡萄胎绒毛合体滋养细胞凋亡较正常早孕明显增多,Fas、Fas-L蛋白及其mRNA不仅在合体滋养细胞而且在细胞滋养细胞表达均明显增强,Bcl-2、Bax蛋白在两种细胞中表达也增强;PCNA蛋白仅见于细胞滋养细胞,含量丰富.结论:完全性葡萄胎绒毛凋亡细胞增多,主要经Fas/Fas-L转录与翻译水平介导,表现为高凋亡与高增殖共存现象,可能与其无控生长的特性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