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玻璃化冷冻保存对小鼠卵巢组织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Cryopreservation on Mouse Ovarian Tissue after Vitrification

关键词: 卵巢组织 ; 卵泡 ; 玻璃化冷冻 ; 低温保存 ; 小鼠

摘要: 目的 探讨玻璃化冷冻保存对小鼠卵巢组织内卵泡形态及卵巢组织激素分泌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23只4周龄ICR雌鼠随机分为新鲜卵巢组、去势组和玻璃化冷冻组,应用乙二醇(EG)和二甲基亚砜(DMSO)玻璃化冷冻小鼠卵巢组织.冷冻前后取部分小鼠卵巢组织行组织学观察;同时将部分新鲜和复苏组织自体移植入小鼠肾被膜下.移植术后5 d开始观察小鼠的动情周期,术后30d测定小鼠血清雌激素浓度.结果 冻融卵巢组织内存活的原始卵泡和初级卵泡与新鲜组织无显著差异(P>0.05);而次级卵泡的存活率显著下降(P<0.01).移植术后玻璃化冷冻组和新鲜卵巢组小鼠均出现动情周期,两组动情周期出现时间无明显差异(P>0.05).移植术后第30天两组小鼠血清雌激素浓度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玻璃化冷冻法可以较好地保存小鼠卵巢组织内的原始卵泡和初级卵泡,且不影响卵巢组织的激素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