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例女性慢性盆腔痛的病因分析及诊治探索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CAUSES AND TREATMENT OF CHRONIC PELVIC PAIN in WOMEN

关键词: 慢性盆腔痛 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腺肌症 间质性膀胱炎 Chronic Pelvic Pain Endometriosis Adenomyosis Interstitial Cystitis

摘要: 目的:分析女性慢性盆腔痛的病因,探索诊断流程及治疗方法.方法:225例患者填写《慢性盆腔痛评估表》,结合查体及辅助检查,分析疼痛的病因、诊断流程及治疗方法.结果: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子宫腺肌症、盆腔炎性疾病、阴部神经痛、间质性膀胱炎的患者各占36.4%、27.6%、5.3%、4.9%.14.2%的患者诊断不明原因的慢性盆腔痛.患者采取个体化的治疗,包括口服短效避孕药、手术、经皮穴位电刺激、膀胱灌洗、阴部神经阻滞术等,治疗后患者的疼痛缓解率在80%以上.结论:慢性盆腔痛病因多样,常见疾病包括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盆腔炎性疾病、间质性膀胱炎、阴部神经痛等.诊治时全面的查体及辅助检查很重要,治疗应采用个体化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