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初产妇及其配偶妊娠期压力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Stresses In Primiparas and Their Husbands During Pregnancy and Its Related Factors

关键词: 初产妇 ; 配偶 ; 妊娠期 ; 压力 ; 家庭 ;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 了解初产妇及其配偶的妊娠期压力状况,并分析其相关因素,为帮助其顺利渡过妊娠分娩期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使用妊娠压力量表和自设问卷对妊娠期257对初产夫妇分别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初产妇妊娠压力得分M=1.50、QR=0.52,配偶的妊娠压力得分M=1.47、QR=0.50;主要压力源是"为确保母子健康和安全而引发的压力感".影响初产妇及其配偶压力的因素主要有:是否计划妊娠、是否愿意成为父母、是否有信心胜任父母角色(P<0.05,P<0.01).结论 初产妇及其配偶总体均处于中度妊娠压力水平,其中计划妊娠、愿意成为父母、有信心胜任父母角色者妊娠期压力较小.在护理干预中,要同时关注妊娠期初产妇及其配偶的压力状况,使之更好地渡过妊娠分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