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绒毛膜双胎胎盘浅表血管灌注方法简介

摘要: 单绒毛膜囊双胎作为单卵双胎的一种形式,由于其特有的胎盘特点:即双胎共用一个胎盘,其表面存在广泛的血管吻合,可能发生“复杂性双胎”问题,即双胎输血综合征[1,2]、选择性宫内生长受限[3,4]、贫血‐红细胞增多序列[5]等,导致单绒毛膜囊双胎的胎儿及新生儿病死率明显高于双绒毛膜囊双胎。对器官组织进行血管灌注来研究相应脉管的结构和功能这一手段由来已久,可以算作是一项古老的研究方法。但是由于单绒毛膜复杂性双胎治疗的重点即为胎盘浅表吻合血管,因此胎盘浅表血管灌注在复杂性双胎妊娠的研究中使用至今。一方面借此可以了解不同复杂性双胎妊娠胎盘结构特点,了解其发病机制和特点;另一方面目前更多的胎儿医学中心将胎儿镜激光治疗后分娩的胎盘进行浅表血管灌注[6,7],借此了解手术效果,分析胎盘特点在术后并发症和预后方面的影响,以便更好地指导临床工作。本文将介绍单绒毛膜双胎胎盘浅表血管灌注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