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生殖技术合并症相关研究进展

关键词: 生殖技术,辅助 妊娠并发症

摘要: 1978年世界上第一例试管婴儿Louise Brown出生,至今32年来已经有超过百万的婴儿通过辅助生殖技术(artificial reproductive technique,ART)诞生.总体上ART过程是安全有效的,但任何医疗操作都有潜在的风险,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OHSS)、多胎妊娠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两种合并症,必须重视其对母儿的影响,最大限度的减少其危害,并探讨出新的治疗方法.应用减胎手术、胎儿镜等先进的技术获得最佳的妊娠结局,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